红河:五项机制激发疫情防控监督叠加效应

发布时间:2021-08-11 15:43:57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当前卡点落实外防输入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应急物资储备能否保障?”近日,红河州整合州、县、乡、村四级监督力量,组成12个一线监督检查组,先后4轮次直抵边境三县卡点,现场直击疫情防控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和根源问题。

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牢牢把握当前疫情防控监督的重点和着力点,建立“一线监督检查、三线分类调度、提级调度乡镇、边境乡镇直报、信息互通对接”五项机制,统筹调度、统分结合、分类施策,持续激发疫情防控监督叠加效应。

“通过参与视频调度会,我们学习到了其他县市、乡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能适时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石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州将13县市划分为边境一线、临边二线和旅游人口流动大的重点三线,结合“三条线”不同情况进行分层分频率、分类分区域开展视频调度,全覆盖听取“三条线”疫情防控监督情况,精准研判监督方向和重点,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及时指导“三条线”县市针对不同问题采取不同措施开展监督检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监督质效。

同时,由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对所联系指导的县市各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监督情况进行提级调度,传导压实责任直至抵边一线末梢。通过提级调度听情况、指问题、讲方法、提要求,“点对点”把脉问诊,“一对一”点评提醒,督促防控重点再聚焦、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堵住境外疫情输入漏洞。

此外,该州纪委监委紧扣外防输入疫情防控重点,聚焦边境乡、村一线,在边境三县选定5个抵边乡镇设立“直报点”,每周四向州纪委监委报告乡镇开展疫情防控及监督工作的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应急突发及监督处置情况。州纪委监委结合收到的第一手资料,做实区域研判、系统分析,由点及面了解边境一线疫情防控整体概况,及时调整监督重点和方向,更加有力、更加迅速总体把握、精准统筹、监督聚焦。

“在全州第二阶段疫苗接种推进监督中,我们与州指挥部办公室实时沟通,每日12时、18时、24时互通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推动疫苗接种任务按时完成。”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强化与同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沟通对接机制,适时分析找准工作差距、存在问题及原因,明确监督方向,提出监督措施,形成监督合力,以常态化精准监督推动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马艳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